想要赴日读研,有什么途径和要求呢?




1.语言学校


日本语言学校:日本为外国籍学生学习日语而设置的,不同于一般正规教育系统的学校,日本语学校通常不会授予文凭,因此学生就读这些学校,主要的目的都是作为进入日本专门学校、大学或大学院(研究所)的先修教育课程,或求职等用途。语言学校有两个主要作用,一是在日本教授日语,二是提供一个两年内的留学签证供大家考学使用。

申请流程:


赴日时间:每年1、4、7、10月
请要求:12年以上教育,日语N5以上
毕业后:升入日本大学/大学院,继续深造;大专以上学历可转工作签
关键词:备考,提升语言,上私塾,就职活动



2.国公立大学研究生申请

日本的研究生≠中国硕士:申请研究生(修士预科)入学,并没有修士学位。研究生是作为修士入学的预科过程,可以跟着教授一起学习研究,然后再通过校内选拔考试进入日本大学院修读修士。


申请流程:

赴日时间:每年4,10月。
申请要求:国内大学在读或者毕业,日语N2以上.需提前至少一年申请。
关键词:国公立,研究生,预科,跟教授学习




3.日本大学直录

日本大学直录:不用申请语言学校,备考与考试均在国内进行,节省时间与留学费用。每年4-11月考试,一年有2次机会,参加日本大学在国内进行的招生考试。时间不冲突的情况下可参加多所直录大学的招生考试,但是,难度不小哦!
直录可申请:大学编入,研究生申请,本科,硕士,博士直录

申请流程:

赴日时间:每年4、10月
申请要求:12年以上教育,日语N2以上
关键词:国内考试,国内备考


4.SGU留学项目

项目背景:SGU,全称Super Global University(超级国际化大学),全英文授课,旨在吸引全球人才,提高大学知名度和排名,强化全球竞争力。SGU项目是日本政府为了吸引优秀的外国留学生赴日留学而开设的大学英文授课项目,学生不用提交日语成绩,相应地对英语的要求就比较高,设置SGU项目的学校都是名校,一共有37所。

A类顶尖型13所:
東京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北海道大学,東北大学,筑波大学,東京医科歯科大学,東京工業大学,名古屋大学,広島大学,九州大学,慶應義塾大学,早稲田大学。
B类国际牵引型24所:
千葉大学,東京外国語大学,東京芸術大学,長岡技術科学大学,金沢大学,豊橋技術科学大学,京都工芸繊維大学,岡山大学,熊本大学,国際教養大学,会津大学,奈良先端科学技術大学院大学,国際基督教大学,芝浦工業大学,上智大学,東洋大学,法政大学,明治大学,立教大学,創価大学,立命館大学,関西学院大学,立命館アジア太平洋大学,国際大学。

申请流程:

赴日时间:每年4、10月。
申请要求:具有12年以上学历者,英语可满足申请学校要求
关键词:日本名校,英语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