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实力强劲的国公立大学群,想去日本留学的小伙伴一定要懂!

日本的大学不像欧美国家一样有非常明确的排名,除了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维持亘古不变的前2名的地位,从第3名开始就会有不少争议。比如大阪大学、东北大学、名古屋大学、东京工业大学都有角逐日本第3名的实力。

虽然说同层次的大学在日本很难分高低,但是要把大学群分成梯队还是没有问题的。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日本国公立大学群


图片


图片
01
最上位国立大学群:旧帝大


帝国大学,顾名思义就是日本帝国时代设立的大学。1897年之后根据日本当时颁布的帝国大学令设置的大学群,现在习惯称为旧帝大。

在日本的帝国大学只有七所,分别是: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北大学、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九州大学、北海道大学。

其中,名古屋大学、北海道大学、东北大学、九州大学也属于“地方帝大”。

图片

日本7所帝国大学分布



图片
02
最上位国立大学群2:东京一工


“东京一工”指的是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一桥大学(纯文科)以及东京工业大学(纯理工)。

值得注意的是:7所旧帝国大学+一桥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神户大学也常被合称为“旧帝一工神”,代表了日本国立大学的最高水准。


图片
03
除帝大以外的地方国立大学群:駅弁


二战后,日本快速在每个县建立了国立大学,因为建立了很多,而且学校当时基本都是沿着国营铁道车站附近所建立的,而日本的车站都有贩卖车站便当,所以被调侃为“駅弁”大学。


尽管駅弁大学成立之初条件非常之差,但由于再不济也是国立,因此在国家的扶植下,时至今日駅弁大学都有了非常显著的发展。


北海道-駅弁大学:


東北-駅弁大学:

弘前大学、岩手大学、秋田大学、山形大学、福島大学


関東-駅弁大学:

茨城大学、宇都宮大学、群馬大学、埼玉大学、千葉大学、横浜国立大学、山梨大学


中部-駅弁大学:

新潟大学、富山大学、金沢大学、福井大学、信州大学、岐阜大学、静岡大学、三重大学


近畿-駅弁大学:

滋賀大学、神戸大学、和歌山大学


中国・四国-駅弁大学:

鳥取大学、島根大学、岡山大学、広島大学、山口大学、徳島大学、香川大学、愛媛大学、高知大学


九州-駅弁大学:

佐賀大学、長崎大学、熊本大学、大分大学、宮崎大学、鹿児島大学、琉球大学


图片
04
地方国立大学群:5S


5S是由5所中坚国立综合大学组成,因为这5所大学罗马音的第一个字母都是s,所以称为5S。作为日本为数不多的国立大学,5S大学综合实力不容小觑,教育质量也有保障。

·(Ssaitama)埼玉大学
·(Sinshu)信州大学
·(Shindai)新潟大学
·(Sizuoka)静岡大学
·(Siga)滋賀大学


图片



图片
05
地方国立大学群2:STARS


STARS是由(S)佐賀大学・(T)鳥取大学・(A)秋田大学・(R)琉球大学・(S)島根大学这5个学校组成的学校群。被称为“5颗冉冉升起的星星”,平均偏差值不到50,在国立大学中入学门槛较低,是合格比较简单的学校群。


图片
06
医科系国立大学群:旧六医大


“旧六医大”是日本最早开设医科的6所国公立大学,包括千葉医科大学(现千葉大学)・岡山医科大学(现岡山大学)・金沢医科大学(现金沢大学)・新潟医科大学(现新潟大学)・熊本医科大学(现熊本大学)・長崎医科大学(现長崎大学),也会被简称称为「旧六」「六医大」。平均偏差值为66,医学部偏差值为70-72左右。

图片



图片
07
准难关国立大学群:金岡千広


中坚国立大学群金岡千広是指:(金)金沢大学・(岡)岡山大学・(千)千葉大学・(広)広島大学。并且其中金沢大学・岡山大学・千葉大学也是属于旧六医大的。


由上位国立综合大学组成,位居仅次于各地方旧帝大学的位置。


除千叶大学以外,其余的三所大学均与繁华的东京大阪都有着相当的距离。受益于在地方的强大实力,被称为“一流大学的下限”。 

图片
08
名门国公立大学群:旧三商大


旧三商大是一橋大学・神戸大学・大阪市立大学这三个大学组成的大学群。前身是東京商科大学・神戸商業大学・大阪商科大学。故也会被称为旧三商大。其中一橋大学有亚洲小哈佛之称,是日本商科顶尖院校。

图片


图片
09
首都圈国立大学群:筑横千


筑横千是筑波大学・横浜国立大学・千葉大学的统称,都位于首都圈。他们的偏差值仅次于旧帝大,所以考试难度也是很大的。在日本认可度高,也是非常有名的三所学校。


图片
10
理工系国立大学群:電農名織


電農名織:電気通信大学・東京農工大学・京都工芸繊維大学・名古屋工業大学四所学校都是日本的国立大学。在工学分类下,属于入学难易度相对较高的群组。虽然在日本全境来看是很少有人知道的四所学校,但却是理工科专科学校中相当有名的四所学校。

图片


其实,很多同学可能都听过上面所提到的大学群名,但具体由哪些组成可能不是很了解。不过呢,不管是哪所大学,一旦选择好了学校,就坚持自己的目标奋斗到底,如果备考中觉得无从下手,可以扫码添加下方二维码进行咨询哦!


图片

添加上方二维码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