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留学的读研方案,你适合哪一条?


近年来,有不少同学考虑到日本读研继续学业,今天我们就来讲讲本科毕业生该如何到日本读研。一般来说,本科毕业生赴日留学有四种方案,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图片

语言学校过渡考大学院

语言学校相当于日语培训班,主要就两个功能,一是给你提供签证用来考学、打工,二是就是教授日。语言学校适合一些日语基础不太好,同时想多考几所大学碰碰运气的同学。

优势:

强化日语能力,在日语环境学日语,学习速度快。

时间比较充裕,可以在日本选择更多的学校与专业。

与更多留学生交流沟通,并获得最直接最新的留学情报。

在日本有很多私塾,专业课不好的同学可以读私塾补课。

时间相对宽松,可以打工赚生活费。

缺点:

费用不低,学费一般是80万日元左右。

环境复杂,语言学校里什么样的学生都有。

图片

研究生过渡考大学院

中国的研究生一般称为硕士,而日本的研究生是硕士前期课程,通过修士考试后才是正式硕士,在日本称作修士。

这条途径是在国内先申请研究生,然后赴日进行一到两年的学习,之后进行修士考试入学大学院。这种方式适合语言成绩达标、独立思考能力强的同学。通过研究生这条路,你会发现身边的留学氛围很浓厚,而且都是本专业的同学与学长,还能跟着教授混个脸熟。费用也比语言学校低很多。

缺点是如果你有想法在日本打工的话,可能要很费劲了,你要上课加上准备修士考试,打工时间很少。

优点:

直接进导师的研究室,提前接触专业的老师和前辈。

费用比语言学校低,国公立大学研究生35w日元/年。

缺点:

同时兼顾上课与准备修士考试,打工时间少(不建议打工)。

中介费少则三万,多则四五万。

申请研究生≠考上修士,最后还是需要进行修士考试。

直接参加修士考试

我不说大家也能知道,这种方法适用于学霸,如果能和教授对答如流,专业术语能脱口而出,修士考试毫无压力,再加上各种奖状荣誉傍身,研究方向还跟教授一致,那么恭喜,赶紧买机票去考试吧。不过现在日本还没有完全放开旅游签,这条路还是谨慎点好。

优点:

省去语言学校与研究生期间学习的费用与消耗的时间。

缺点:

不是所有学校都接受海外出愿。

修士考试时间不一,旅游签可能只能赶上一次两次的考试,如果失败就得在再半年。

英文项目

对于没有日语基础的同学来说,英文项目是唯一可以赴日读修士的途径,而且还能免考入学,不过对英语成绩要求比较高,对出身校以及过往成绩有要求。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了解下。

优点:

无需日语成绩

可免考直接入学。

缺点:

对英语成绩与专业成绩要求极高。

开设此项目的学校少,可选择的专业范围比较狭窄。

没有日语基础在日本生活会很不方便。


- THE END -


图片

更多赴日资讯,添加二维码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