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学院修士、研究生、科目履修生概念详解

在准备赴日考研的过程中,

很多小伙伴对

日本大学院的一些制度摸不着头脑

比如修士、研究生有什么不同?

科目履修生又是什么?

本期就让小编和大家好好解释一下~

图片


概念解析
1、修士

修士是在日本大学院毕业后获得的学位,也就是国内常说的硕士学位。 除医学院、药学院等部分院系外,学生在大学院完成两年的专业研究即可获得修士学位

*医学院和药学院是六年制课程,因此学生可以从学士学位升读博士课程,而无需完成修士学位。

授予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2、研究生

日本的“研究生”和国内大学所说的“研究生”是不一样的。国内常说的研究生指的是硕士研究生学历及硕士学位,而日本的“研究生”并不是国内的硕士,是硕士课程或者博士课程的预科,通俗理解下可以称之为“旁听生”,为了某项研究,提前进入教授门下接受指导,但并不能获得学分。所以此“研究生”课程结束后不授予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不授予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3、科目等履修生
“科目等履修生”是指本校或本校以外的学生以取得学分为目的,选择性地学习一科或少数几科课程,学部和大学院都有此制度。科目等履修生制度在私立大学中比较常见。在通过课程的考试后,可以获得学校颁发的学分取得证明书,但并不能取得学位证书。科目等履修生拿到的也是留学在留资格,不过有些学校则因为课时过少而不能满足入管局最低课时要求而无法获得签证,同学们需要去官网好好确认。

不授予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图片


制度对比
1、不同的侧重点

对于想要在日本参加某些特定的课程或学校的国际学生,小编更推荐申请科目等履修生,因为学生只需要学习一些特定的课程,而不是像研究生一样进行研究,也无需提交论文,还可获得学分。

相比之下,研究生则更多的是针对那些想要在日本研究或升大学院的同学。与科目等履修生不同,研究生通常会进行更长时间的学习,还需要提交论文等。


2、出愿院校不同

一般来说研究生制度存在于大部分国公立大学。少部分私立大学也有研究生制度,比如说上智大学、国士馆大学、亚细亚大学等。科目等履修生一般以私立大学为主,国公立大学较少。热门私立院校有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明治大学、中央大学等。 

3、学费差异

关于对考本校的优势,研究生的优势是最为明显的,学费45w日币左右。
科目等履修生相对而言优势不如研究生(跟教授关系没那么紧密,当然也要看个人情况),学费一般都要100w日币以上了。
4、出愿材料
申请研究生、科目等履修生时需提交的材料其实与申请学部、大学院需提交的材料大同小异,一般为以下几种材料,具体视大学具体要求而定。
  • 研究计划书

  • 教授内诺

  • 推荐信

  • 英语成绩

  • 日语成绩

  • 高中/大学毕业证明

  • 高中/大学成绩证明

图片

更多资讯,添加二维码咨询!